圖片轉自顏涼雨的晉江專欄,版權屬原作者及原畫所有

媳婦兒難當、琥珀、城市邊緣、我們說好的、小花鼓、幻生之手

作者:顏涼雨
晉江專欄:涼雨樓

 

 


這四篇會放在一起寫主要原因是它們的基本脈絡很相似。

有讀者會把後期的作品當作前做的改良版,我明白他們的思路,卻不贊同這樣的讀法XD

至於為什麼會這麼覺得,在最後面我會稍微把他們做對照比較。

 

【琥珀】邵峰x薛琥

謹以此文獻給K,未來還很長,愛就在路邊的某個地方。晶瑩透徹,如琥珀之光。


哎這部真是,看完以後差點沒被一口血活活噎死。

《琥珀》是真人故事改編,在看題記的時候沒注意,於是這麼血淋淋的故事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就生吞下去了。

因為是真實故事,根本無需去在意文章的合理性。「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是這部文章最好的註腳。

涼涼身為作者負責的只是把故事轉化為文字,除了非常流暢所以看得很過癮外,不時出現的東北方言、妙語如珠的比喻都讓讀者一時半刻停不下來。

這部文一直籠罩在很不穩定的氛圍裡,不知道是出於我自己的感覺或者是涼涼有意營造,如果真的是後者那可見此作者功力非一般深厚。

看文的時候總覺得薛琥好像在湖上滑冰,還是冰特薄的湖。

就連跟邵峰膩在一起的幸福日子我也總覺得有什麼不對勁,最後結局總算是驗證了我的預言。

邵峰的轉變真TMD快!真他媽的讓人心痛!

若以純小說來看這篇故事會覺得轉折來得太快,無法接受。但這可是寫實文章呢,能怎辦,罵天去吧。

涼涼用溫水煮青蛙來形容薛琥的心境,此技術登峰造極,等到我看完以後才發現自己也成了煮青蛙片XD

希望現在的K一切都好。讀者們都陪著你痛了一次,這個傷痕我們一起擔,然後,總會有痊癒的一天。


 

【城市邊緣】徐卓x周賀

三流民辦大學上著,日子無所事事的過著,網遊百無聊賴的打著,美眉閑來無事泡著,二十歲時周賀對這樣的生活勉強接受,因為周圍的人都這麼混著。

可當他吹熄二十二歲生日蠟燭的時候,卻發現曾經不屑一故的生活已經遙不可及,甚至變成了記憶中唯一的幸福光點。

周賀沒什麼大的志向,可也沒想把日子混得這麼慘。他想不通,怎麼就成了這樣。

認識徐卓兩年,男人還在市中間,可自己卻到了城市邊緣。


除了《媳婦兒難當》,涼涼其他的文章其實都不太算有真正的HE,但是我還是心甘情願的一路追下去。

周賀這小孩兒不知道觸了什麼霉頭,被徐卓這流氓警察糾纏上了。一纏,就是一輩子再也放不開。

遇上徐卓以後基本上沒什麼好事,對方也到了適婚年齡可想而知情路不會順暢。

可是涼涼筆下的受們都是單純的緊,把他們愛的人搶走跟剜走他們的心差不了多少。

即使知道兩個人已經沒可能,但是愛都已經愛上了你要他們怎麼辦。

歷經千辛萬苦好不容易以為自己放下了,沒想到其實自己早成了對方的鬼魂。

所以看到結局其實不是很意外,這肯定不是BE畢竟下一段故事才要開始,但是也說不上開心,畢竟被虐了個峰迴路轉的。

有讀者說這篇是琥珀的小說版,所以涼涼才能給個HE超渡眾生。

基本脈絡是差不了多少,但角色們除了愛情觀很接近外,個性其實不太相像。不同的人經歷的事情、他們的生活當然也完全不一樣。

所以我是把每一部作品都獨立看待的,我覺得不要投射A到B身上更能享受到每部作品的精華。


 

【我們說好的】陳濤x鹿小雨

十五歲時,鹿小雨和陳濤說好了一起考十中,結果鹿小雨偷偷報了省重點。

二十五歲時,陳濤和鹿小雨說好了賺大錢之後把鹿小雨當玉皇大帝似的供起來,結果陳濤奮鬥著奮鬥著就把這目標給忘了。

十五歲的記憶早成了零星片段,二十五歲的記憶也被現實磨得面目全非,

鹿小雨和陳濤從生活中學到了一個真理,什麼說好的全是扯淡,

這世道簽完合同都可以毀約,更何況口頭承諾呢。只是——

毀約只需要違約金,可把說好的忘記了,一旦想起,便只有痛徹心扉。

……我們說好的,你還記得嗎?


這部收尾比城市邊緣甜了一點,其實一開始我並不看好這兩個人能走這麼久。

第一次鹿小雨沒有印象,第二次是陳濤用強,之後是不得不從。

這樣流氓的陳濤最後卻被鹿小雨接受了,倒也不是說鹿小雨傻了,而是他看到陳濤的好,陳濤對他的感情。

涼涼筆下其實嚴格來說沒有渣攻,只有壞了點或苯了點的,陳濤剛好就是後者。

笨拙所以一開始方法錯了,笨拙所以想變成更好的人。

結果立了遠大志向的陳同志就這樣跟鹿小雨心境上越走越遠,關係出了裂縫,要磨合就更不容易了。

這兩只說實在沒有什麼第三者介入的問題,跟其他三篇不一樣。

這部文裡面主要看得並不是什麼外力介入,而是看怎麼過日子。

有的時候日子似乎沒什麼變,但對一個人的感覺卻能產生變化。還是說不出原因的。

這種細微的改變看似不起眼卻能掀起滔天巨浪,我覺得涼涼寫這種文章特別寫實,特別細膩,特別的真。

非一般以萌為重的耽美文,看人過日子,再想想自己的日子,總覺得體悟不是一般的深。


 

【小花鼓】郭東凱/周石/劉遠

生活是粗糙的沙礫,磨得人傷痕累累。

好在,那小小的愛之花最終從鮮紅血絲中掙扎破土,

帶給善良的人們一縷淡淡的香。


這篇文啊......因為太真了,所以很多讀者沒有辦法接受。因為太多抨擊留言太多差點害涼涼封筆。

但《小花鼓》能完結真的太好了,我真心這麼覺得。

《琥珀》這麼虐卻能被接受是因為它是真實事件,《小花鼓》一樣虐卻是小說,也難怪很多人不能接受。尼瑪看個文折騰誰呢!大概是這樣的感覺XD"

除了中途換攻以外,後面鳥不拉嘰的事情也一堆,一般狀況下的確是很想罵人。

不過多看涼涼的文以後就會知道,除了《媳婦兒難當》算是耽美文以外,其他更像是有耽美元素的生活小說。

講得就是生活,身不由己的事情太多。如果去在意郭東凱為什麼這麼渣,周石為什麼不能堅持下去,我覺得那就是搞錯看涼涼文章的心態了。

沒有什麼為什麼的,就是這樣子。要認真看下去的是他們的心境變化,看劉遠怎麼放下、怎麼堅持下去、怎麼活出更好的生活。

這是涼涼的文章最美麗精華的地方,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所以才能一篇篇看完無法自拔。如果大家也能稍微轉換一下心態看看這些文章就好了,一定不會覺得後悔還能收穫很多。

劉遠是個可憐的孩子,但他足夠堅強,最後甚至能讓周石再站起來、清楚地向郭東凱表達已經太遲了。

至於郭東凱則是個可憐的男人,他對自己的認識並不如他想像的清楚。

很多讀者罵郭東凱怎麼可以這麼渣,甩了人又跑來纏。但在我看來他從來沒有放下過劉遠,他就傻在他不知道自己根本放不下。

他甚至根本沒放下過。不然他最後不會像是毒癮犯一樣每天踏進酒吧裡,只為了遠遠看劉遠一眼。

周石是個好男人,但我也不覺得他是真正適合劉遠的男人。

他們之間還有很多問題必須解決,但是現在他們兩個人的日子是一起過的,那就是這樣了。

也許他們也沒辦法走太久,但現下的日子能過扎實就盡量吧。


 

那麼就來說說人物比較吧,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些文章不該當作什麼改良版的原因。

紹峰好起來比其他人都好,翻臉起來也是最不留情分的一個。

徐卓的個性比紹峰無賴了點,但他有自己的溫柔。他覺得自己已經再也沒臉跟周賀相見,所以連救人的事情也撒了謊,不肯說實話。

陳濤是個有點傻氣的大老粗,一開始的無賴形象基本像個死纂著糖的孩子,真不是什麼壞人。

郭東凱一開始大概是最渣的一個吧,乍看之下,但其實他是最軟弱最放不開的一個。也許還是這四篇文章裡用情最深的一個,看到最後他的日子過得這麼難受,我實在沒有辦法討厭他。

 

薛琥,也就是k,在我看來依賴性及得失心最重。但照發文時間來看他頂多是劉遠的雛型,其他兩篇文都比《琥珀》出得早。

做為真實的人我不好對他下評論,畢竟沒有人能對他人的生活指手畫腳,最後能為自己走出來我已經很不敢置信了,看著k我覺得以後再怎麼低潮都能有繼續下去的勇氣。

周賀其實也是怕失去對方的類型,但最後生活終於是把他磨出來了,變得圓滑了,變得能挺著傷繼續走了。

跟沈婕對嗆的時候就能看出來是個脾氣很強的孩子,這點跟其他人一比就顯得很突出。

鹿小雨最拉不下臉,但是他卻願意等待,比起等待他更害怕沒有陳濤。但小雨並不像薛琥是眼不見為淨的麻痺自己,他都看在眼裡,默默忍著傷。

他願意等待陳濤回過頭來,而不是一昧堅信世界會為了他扭轉。

劉遠的個性我想了很久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在他身上可以看到一點周賀的影子、一點薛琥的影子、一點鹿小雨的影子。

但又不像任何一個人,反而成了獨一無二的劉遠。

 

在人物身上就能看到如此鮮明的個性,所以整體故事搭配著不同角色進而營造出不同的故事。

也許脈絡是很接近,但每個故事我都記得很清楚,也能加以區別。

涼涼寫文章的造詣就是這樣的境界,所以很認真的寫了這兩篇心得,如果能吸引一些人去看看涼涼的文章就好了!

誠心推薦。

 

 

 

arrow
arrow

    燠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