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ing-beauty-poster.jpg  

Sleeping Beauty

導演:Julia Leigh

主演:Emily Browning

 

雖然影片叫做《睡美人》,但是這部電影和那個叫做《睡美人》的經典童話毫無瓜葛。

影片的劇本由自澳大利亞小說家茱莉亞·麗(JuliaLeigh)創作,同時這也是她的導演處女作。

影片講述了一個發生在現代女大學生身上的童話故事。露西是一個女大學生,她沉浸在濫交、吸毒之中,

而且她沒有能力來約束自己的行為。

直到她“發現”了一個充滿奇幻色彩的隱秘世界,之後她便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以上是官方簡介,非常中肯,可是當一部兩個小時的電影真的只有這樣的時候就一點都不好玩囉!

首先衝著美少女跟裸露畫面本來可以加個50分的,但是當美少女像死屍一樣躺在床上,被老頭翻過來翻過去像一條死魚的時候哪怕一夜七次郎也要軟掉。

而且老頭子裸露的程度還比女主角高啊,這哪招啊導演!(痛哭失聲

Emily其實已經很敬業了,除了私處沒露以外上面都看光光,但還是輸了胯下被打馬賽克的阿公。

其實以題材來說這部可以像外界炒作那樣這麼勁爆,沒想到這設定還能被演得如此讓人提不起勁真是一絕(苦笑

本來我是衝著監製珍.康萍去看的,看過《鋼琴別戀》(The Piano)就覺得這個導演怎麼可以這麼厲害,靜謐卻充滿張力,到了這部片成了監製的康萍Style卻只剩下一片死寂。

我不覺得這部片子是在賣弄,因為實際上他根本也沒有在賣弄色情,在我看來他也一點都不色情,只是脫光洗澡的程度而已吧......

劇本是小說家寫的,我是沒有看過他的書所以不好下評論,也可能因為他首次執導所以拍的如此不堪,能請到Emily真的是唯一可取的地方了。


露西是個價值觀崩毀的少女,因為交不出房租所以去酒店進行性交易。也許是因為氣質出眾所以很容易拐騙到對象,片中試圖營造露西是個撲朔迷離、善於勾引人心但內心卻是相當單純的女孩子。

可惜營造失敗,我只看到一個無法理解邏輯何在的少女,而且蠢到不行又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把自己青春的胴體當作生財的工具。

露西單純的點只存在:既然我的身體可以賺錢,為什麼我不好好利用?

就像她說的,我的陰道不是神廟。

把女性主義用這種倒反的方式聲張,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

片中介紹露西成為出租睡美人的克拉兒反而是個好女人,她把女孩子介紹給早已沒有性慾的老男人了,並且告誡絕對不可以插入女孩子的身體。

她的目的是提供服務的同時也保護這些女孩子,與其放任她們在外面作賤自己不如接這種工作還比較好。

雖然明白她的用心,但我卻不懂這些花錢的老頭究竟是什麼用意,如果說這些青春少女的身體能給他們些什麼的話,為什麼不演出來呢......

開放式空間不是這樣用的啊......第一個老頭還佔用了10分鐘的特寫講了一個莫名其妙的故事,無法讓人理解寓意的寓言沒有價值啊!

結果第一個老頭好像是想藉此回憶亡妻,請問這樣是要怎麼個回憶法,導演我不懂啊!!

看到一半我真的開始自我懷疑,到底是我的理解力太膚淺還是這個故事把梗都埋在地心所以我看不懂。

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看完了,至少也要看看這個根本沒有開始的故事到底要怎麼收場。

露西持續接睡美人的工作,賺進大把鈔票但她卻把錢拿來燒,年輕女孩的價值觀崩壞又再度呈現,更諷刺的是她還是沒繳房租最後被趕出來。

被趕出來最後找了一個景觀極佳的大飯店享受,衝著大概兩分鐘的裸睡畫面,我又看下去了。

片中幾次穿插露西去參加實驗賺錢的畫面,但看了半天也不知到這實驗到底在做什麼,也許導演是想把「異物塞入嘴巴中」這個畫面當做一種性暗示,但實際上又是如何完全不得而知。

露西與男朋友的互動也非常詭異,男朋友好像病懨懨快死了的樣子,連跟女朋友做愛的勇氣也沒有。到底是因為他把露西當做聖女一般的存在所以不願染指,還是有其他的原因?最後在臨終前露西終於脫了衣服進到男友被窩哭泣,卻完全不想救人,這點也是讓人很納悶的點。

因為實在有太多地方搞不清楚了,所以直接跳到最後講結局的地方。

最後露西又成了之前喪妻老頭的一夜睡美人,但今晚老人卻決定在她身邊離開人世。

清醒過來的露西瘋狂尖叫,全劇終。

劇終

這幾年來我已經很少被結局震驚到了,這是少數的幾部。

老人為什麼死,是因為他終於發現睡美人只是虛幻的物件所以再一次的心碎才決定離開嗎?那他往下趴睡的死狀又是什麼意思?

露西醒過來以後也不像是因為陪了死人睡整晚而叫,反而像是因為無法接受自己的某部分而失控尖叫,再一次不懂是怎樣。

如果說是露西終於意識到她的身體不是垃圾,那為什麼選在這個時候覺醒?為什麼劇中完全沒有轉折

劇終以後化面居然還倒回露西沉睡與死亡老人同睡的畫面,有影評說到這是表示「陪葬」,露西的一生也因為這樣蒙上一層夢魘。

我覺得在這麼撲朔迷離的劇本下還能寫出正式影評的電影人非常厲害,但如果多數觀眾都沒有辦法理解的時候,非常有可能淪為穿鑿附會......

所以對於結局,甚至這一整部片我保持非常保守的態度。他不是一部爛電影,但他沒有花時間去追根究柢的必要。有體悟就有,沒有也不用太在意這樣XD

不過如果有人願意挑戰能對這部電影裡解多少的話,歡迎去找來看看

因為想當初我也是不信邪所以堅持要看還看完的XDD


在網路上找到的專業影評,看完這部片覺得它是深造之材可以往這邊看看

另一個版本的解釋,看到這個以後我才發現為什麼我看不懂了,我看的是Cut過的版本......



arrow
arrow

    燠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